浆果果酱

【绎夏】风雪夜归人,万家团圆夜(结局续写)

结局没看够,于是写下了脑海中的画面~~~

希望大家喜欢这一夜的温暖~

第一次在lofter发文,大家有什么建议一定要多多告诉我呀~~~

接着小说的结局往下写的,前情大概是从诏狱出来后二人先回了陆府老宅,并在屏风后发现了一个人偶......

——————————————————————

除了他二人外,陆绎并未听见其他呼吸声,但看那黑影确是可疑,遂一把将屏风拉开。

那瞬,两人齐齐定住身形。

屏风后,竟是一个做工精细的人偶。

面容用细瓷制成,笑容僵硬而诡异,双目漆黑。

它,正定定看着他们。

——————————————————————

凉意顺着背脊瞬间曼延至两人头顶,今夏握紧了腰间的匕首,陆绎下意识地侧身护住今夏。

雪落无声,天地寂静。

看来不是埋伏。或许是严党余孽向二人下的战书,又或许,只是无聊孩童的恶作剧罢了。

陆绎的身形稍稍放松下来,心却越揪越紧。

仿佛有溅起的鲜血从眼前闪过,他分不清那是今夏被钉入长钉时流下的,还是蓝青玄受刑时吐出的,抑或是严世蕃的头颅落地时溅起的。

诏狱里上千个日夜的阴冷潮湿,严世蕃被斩首之时的阴森一笑,从今夏身体里拔出的根根长钉……回忆排山倒海般袭来,压得他喘不过气。

他素来不信神佛,此刻却偏偏觉得面前的人偶似一个逃不出的诅咒。

今夏回过神来,仰起头问道:“大人,这人偶可是陆府旧物?”

陆绎摇头,沉声道:“不是。”

只见刚刚还在努力压抑着声音里的颤抖的小姑娘,深吸了一口气,鼓起勇气走上前去,一把将那人偶推倒在地。

细瓷碰撞地面,迸裂开来,发出清脆的声响。

今夏拍了拍手上的灰,回过头笑嘻嘻地走到陆绎身旁,“这人偶怪难看的,大人别看了,我们去别处看看,早些回去吧。”

说罢又掏出帕子,细细擦去了陆绎手心的汗。

陆绎低头看她,脸颊和鼻尖都被冻成了粉红色,手也冰冰凉凉。

但暖意却直直地透过她的指尖传遍周身,将他一点一点地从梦魇拉回现实。

拢了拢今夏的斗篷,又反手握住她的手,陆绎才感觉悬着的心慢慢落了下来。

两人又去了几处房屋,待走出陆府,已是暮色四合之时。

随着大门缓缓合上,门内的一切隐没在夜色与雪色之中。

一切,都过去了。


因着接近年关,街边摊贩并未因落雪而减少,商贩的吆喝声不绝于耳,孩童举着烟花相互追逐。

这是陆绎三年未见的人间烟火气。

难得今夏也没被这热闹吸引,只轻车熟路地找到家小摊买了份蜜饯果子,塞了一颗到嘴里,便一边拉着陆绎往前走,一边忙不迭地开始向陆绎介绍这三年间发生的种种。

谢霄加入了祁家军,浴血杀敌,又颇懂船舶机关之道,已在军中小有名气。

乌安帮的分舵已经开到了京城,故待扬州安排妥当,上官曦便与杨岳成了亲,定居在了京城,如今已有了七月的身孕。

历经波折,丐叔也总算是向林姨表明了心意,两人成亲后开了家医馆,就在前方不远处,常有官家上门看病,也有商贾重金求药,但更多时候,两人为平民百姓行医。

杨程万年岁渐长,打算年后便向六扇门请辞,如今日日只盼着杨岳和上官曦的孩子出生,心里欢喜得紧,又因听了今夏的一番话,自觉从小对杨岳管教严苛,用这些年的积蓄盘下了一间酒楼,本想交给杨岳打理,没想到杨岳在六扇门这么些年,割舍不下同僚之情,又放不下除暴安良之心,不愿此时就离开六扇门接手酒楼。只是他本就因上官曦的身孕告了长假,于是先替杨程万打理着。

陆绎牵着今夏的手,她一路的叽叽喳喳落在空气里,像漫天星斗在这凡世闪烁。

“只是我这些年都没攒下什么钱,每月的俸禄除了打点诏狱里的锦衣卫,剩下的都拿去还从我娘那儿支取的嫁妆了。”今夏又扔了颗蜜饯果子到嘴里,气鼓鼓地嘟囔。

陆绎忍俊不禁,真是一点没变。

一点没变,真好。


“大人,我们到了!”

今夏笑吟吟地指着面前的酒楼,拉着陆绎便要往里冲。

手搭上门的瞬间,陆绎却停下了脚步。屋里的暖意和热闹透过门窗的缝隙传来,竟愈发令人迟疑。

堂堂锦衣卫竟也有怕的时候。

怕屋内的人对自己仍有憎怨,怕这一切并不是真实地属于自己,一推门,就烟消云散了。

所谓近乡情怯,大抵就是如此吧。

陆绎自嘲地摇摇头,手上还未用力,门已经被身旁咋咋呼呼的小丫头推开。

“我们回来了,这是小爷给大家带的蜜饯果子。”今夏把手中的纸包往桌上一摊,“谢圆圆!你什么时候到的,听说在军中长进了不少呀!”

谢霄黑了不少,比以前更显硬朗,风尘仆仆,想来也是刚到,却是难以掩盖的英姿勃发。

“我刚到半个时辰,我跟你讲,你是没见到我上阵杀敌的时候,那叫一个威风。”谢霄刚开口,看到陆绎还停在门口,“姓陆的,你怎么不进来呀,是不是看到我英俊潇洒的容颜不敢进来了。”

“谢圆圆!”今夏瞪了他一眼,“亏小爷我刚刚还夸你。”随即转身拉起陆绎,“大人想什么呢,快进来吧。”

“回来啦。”杨岳扶着上官曦从侧房走出,“快坐下快坐下,下这么大雪,冻坏了吧,壶里是林姨熬的姜茶,快喝一碗暖暖身子。”

“对对对,快让我这乖孙儿喝碗姜茶。”丐叔和杨程万坐在桌边,看着一群小辈打打闹闹只觉得有趣,这才想起来出声。

说话间林菱和袁大娘端着菜从后厨走出,招呼大家赶紧坐下吃饭,后面跟着的,竟是岑福。

岑福端着铜锅,见到陆绎讪笑道:“我本想去接大人,袁姑娘说她去就行了,我就留下帮厨了。”


无人提及往事,也无人问起陆绎是如何度过的这三年,仿佛他们只是去了趟市集归来。

陆绎眼眶一热,撩起前袍,竟是径直跪了下来。

“这孩子,这是干什么呀!”

众人急忙将陆绎扶起,袁大娘已禁不住开始抹泪。


铜锅里是烧得沸腾的水,切得薄薄的肉片和洗净的菜叶放下去,几道浮沉成了美味。

上好的秋露白已经温好,接连几杯下肚,周身都是暖洋洋的。

饭桌上的话题已由谢霄在战场上是如何神武转到了为杨岳和上官曦的孩子取名。

说到孩子,众人的目光有意无意地落在陆绎和今夏身上。

“你们看什么呀。”今夏脸红红的,瞅着桌上的菜正打算为陆绎夹点什么,没想到筷子刚伸出去,却被谢霄抢了个先。

“陆绎,你可得多吃点,我此次回来,还想跟你比试比试刀法呢,就你现在这小身板,怎么跟我比试。”谢霄将一大块肉怼进陆绎碗里。

“明日就跟你比试。”陆绎含笑。


“哎呀,厨房里还有烧鸡忘了端出来了。”袁大娘急道。

岑福忙跟了进去。

烧鸡。陆绎一愣。

抬头正对上今夏的眸子,“大人,我们过几日带壶酒去为小蓝扫墓吧。”她的声音越来越低,眼里有水雾渐起。

陆绎颔首,又轻握住她的手,还好这世道,如故人所愿。


屋内菜已上齐,热气腾腾而起。

屋外风雪愈大,无数灯火点亮。

风雪夜归人,

万家团圆夜。


评论(6)

热度(185)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